6.19.2009

喀麥隆Kaba洋裝的由來

如同在西方的西裝一樣,屬於非洲男士的正式服裝就是三件式的 "agwada",女人的正式套裝呢? "sanjà" 。而喀麥隆人引以為傲的傳統的服裝又有其別稱—Kaba。甚至每年的5月31日被定為喀麥隆的”卡巴日”(Kaba Day),可見Kaba對於當地人文化的重要性。


我在搜集kaba文化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插曲,因為太有趣而讓我花了整晚的時間研究了這個故事。時間追朔到19世紀,當時喀麥隆同時為英國和法國的殖民屬地,英國於1845年時派遣了第一位傳教士Alfred Saker到喀麥隆的Douala(目前為喀麥隆第二大城)宣揚基督教,Alfred Saker買了一群奴隸開始興建學校、教會、療養院等等,Alfred Saker的夫人Emilie Saker隨著丈夫來到當時歐洲認為的蠻夷之地,受過良好”道德教育”的Emilie夫人看不下去那些穿著清涼的非洲婦女們終日穿梭在日理萬機的丈夫身旁,著手開始”設計”一套完整的”全覆式”服裝可以從頭到腳的遮蔽非洲婦女的身體,而且讓胸部的線條隱藏在胸前的褶皺之間。想必Emilie夫人以前是住海邊住習慣了----管的很遠耶….但我想這結果令夫人很滿意,Kaba的文化就這樣流傳至今近兩百年,深深融入了克麥隆的文化血脈。



具研究,其實整個非洲大陸在白人的入侵前,自己本身已經有了服飾文化,並不是所有的非洲大陸民族都是裸體的,歷史學家們對於Emilie夫人的熱心似乎不怎麼領情,她雖做了這樣的創舉,卻幾乎沒有文獻支持、證明她影響了非洲的時尚。

話說回來,顧名思義,Kaba於英文的涵義為”cover”,就是”覆蓋身體”的意思,已經成為喀麥隆婦女的基本衣著,隨著搭配的布料與款式不同,可以是輕鬆的居家服、外出服甚至禮服。我在當地的了解是,通常無袖的設計都為居家服或是小女孩的外出服,女孩開始到成熟的女士們都會穿有袖子的設計比較得體,同前所說,Kaba的原始設計另外的用意是要遮蔽非洲婦女豐滿的胸部,所以在領口的設計通常都會有一個加襯布的大繡片,可以是各種造型,一方面可以達到它的功能性,一方面領口也可以有很多的設計變化。不過現在隨著非洲的時尚也漸漸西化,年輕苗條的非洲女人也會盡可能的穿著合身的時裝了。

基督教會的kaba
仔細看看圖中的婦女們穿著的Kaba圖案,有沒有覺得很妙呢?沒錯!上面是聖經故事喔!非常有趣!克萊兒在當地的街頭巷尾常常看到穿著這塊花布的婦女,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還抓著路人狂問在哪裡買的這塊布阿?被當成奇怪的外國人啦!哈!後來才發現這是教會的制服喔!信仰基督教的喀麥隆人們人手一件!教會自己出的專利圖案啦!有錢也買不到,聽說還依照地區不同有分顏色呢!真有夠佩服的!我也好想要有媽祖的圖案在我的洋裝上呀~有穿有保佑喔~(笑)

Kaba Day 的由來 如前所說,Kaba洋裝是喀麥隆婦女文化的代表,近年來隨著婦女意識的抬頭,喀麥隆官方將世界婦女日、非洲文化日、以及農村勞動婦女,這三項的精神合併為----Kaba Day,喀麥隆各地相關的婦女組織都會來共襄盛舉,在這一天大聲宣揚女性的權益與榮耀!
(文化資料如有缺失請不吝指教!感謝!)

1 則留言:

TINAOWL 提到...

:-) 我最喜歡這樣有意義的洋裝了! 不管是造型上亦或是實質幫助到人這種有意義的事! 請洋嗄嗄要加油! 畢竟我是這麼熱愛去妳裡玩耍 :-P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