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2

【跟著洋嘎去旅行】開春二月號~來去印度靈性生態城市!(上篇)

為了迎接特別的2012年!
洋嘎夥伴們決定來趟特別的員工旅行~

我們拜訪了有小法國之稱的印度清奈省CHENNAI龐迪切利村PUDUCHERY~
這裡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除了有歐洲人最愛的美麗海灘,在這裡同時可以體驗到印度與歐洲相互融合的文化與飲食、充滿了歐洲人和印度知識份子開的小店和聚落、加上這裡瀰漫著印度聖哲奧羅賓多世界大同共好的精神氛圍,讓龐迪切利和曙光城成為一個國際關注的人類未來之城。

洋嘎先把我們這次旅行的介紹分為上下篇~
上篇為啾蒂在綠雜誌2011年時所刊載的旅遊專欄~
下篇我們將介紹洋嘎三劍客在曙光城裡的搞笑軼事吧~
敬請期待!

新年新希望 - 全人類的未來之城
印度曙光城(Auroville)
(*註1)

在地球上應該有個地方,
在這裡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宣稱那是屬於它的領土,
在這裡所有良善的、擁有真誠渴望的人,可以像世界公民一般自由地生活著。
他們遵從的唯一權威---是至高無上的真理。
那是個和平、一致、和諧的地方,
在這裡所有人類戰鬥的本能只用來對抗自己痛苦與悲慘的根源,
用來超越自身的弱點與無知,
用來成功地戰勝自我的限制與無能。
在這個地方,靈魂的需求與對進展的關注,
優於對慾望與熱情的滿足、對歡愉與物質享受的追尋。
---------------------------------The Mother-a Dream(*註2) 


1968年來自124個國家的代表,各帶一抔泥土放入曙光城地理中心的大甕中,
象徵著全人類的合一。
這片曾是荒蕪之地的平原,目前已成為來自40多國的2000人的家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認定曙光城計畫對於人類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以銀河為概念建立的未來之城 (右圖照片來源auroville.org)

曙光城的整個架構為一個銀河系,中心點,也是整個曙光城的靈魂之母—Matrimandir(意為神聖母親)巨型黃金球體為神聖的靜心殿堂,並有12個不同顏色的主題小內室,象徵著12個人類內在神性的品質。

>Matrimandir中的主要靜心室,圍繞著12根大理石柱,中間是全世界最大直徑70公分的水晶球,唯一光源來自建築物上方接引太陽光直下 (照片來源auroville.org)
>每年的慶典,在曙光城的靈魂-Matrimandir (照片來源auroville.org)
 
曙光城居民的共同集體活動,就是來此處”專心”
(超越所有宗教與儀式的曙光城居民不稱此為”靜心” (meditation),而是”專心”(concentration),
專心什麼? --- 全神貫注在自己的神聖內在中)。
12個與內室相呼應的花園與綠地圍繞在聖殿的四周,
並由此幅射出四大區域—文化、國際、工業與居住區。四區之外的”綠帶”(Green Belt),除了提供城內自給自足的有機農業之外,並發展生態保育與造林計畫。在四十年前,居民早已開始實行綠建築、有機農業、再生能源等計畫,關注並且持續研究如何永續生存(能源、生態、生活方式),以及人類對於文化、環境、社會與靈性的需求。


The Mother在曙光城憲章中揭示了教育的重要性,
在這裡每個人永不停止學習與成長,不同於我們一般所認定的追求知識與技能的教育方式,老師的角色只是引導者,他們說:”生命裡唯一的老師應該只有一個---你的內在老師。”
The Mother特別強調的是靈性的啟蒙與人格的發展、個人內在合一的經驗感知進而與全人類連結;而這些過程需要經過生活來達成,並不是與世隔絕的教條理念。你以為這裡是倡導無水無電的苦行生活就錯了,有工作的居民每個月都可以領到一筆固定的薪水,維持生活基本開銷,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它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與最高潛力的發展;這個國際村裡有各式各樣風格的建築與住宅,由居民自己設計與建造的,在社區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音樂家、藝術家、園藝師等等,藝術在這裡尤其被重視,曙光城擁有出許多傑出的設計品牌,販售服飾、雜貨、居家用品等,並與周邊的印度村民合作,在”工業區”中從事生產,雖說是”工業區”,但每個公司強調的不是生產率和競爭性,而是更甚於公平貿易精神的工作團隊。我在拜訪其中某個家飾品牌時,接待我的副經理是年僅20歲的Saja,她來自附近的村莊,從小就參與曙光城在鄰近社區推行的教育計畫,除了感受到他們不可思議的愉快工作氣氛,每一個人都很”享受”他的生活與工作,我為他們快樂自在的神態動容,那是來自於對生命的篤定與自信,像是溫暖的燭光在小小的店面彼此傳遞著。

人類的演化已在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如何能成功的轉化?
就是回到內在的聲音、回到宇宙的意識,成為覺知的創造者。

The Mother曾說:“人類不是地球創造物的最後一階,進化持續進行著,而人類必須超越。”
曙光城讓我悸動不已,它讓我看見一種偉大生命的可能就落實在簡單樸實的生活裡,覺醒生活的顯化不再是夢想。回到自己最純真的內在,並拓展自己的良善與力量,我們充滿無限能力,
讓我們與和宇宙一同創造---嶄新的人類紀元吧。


  • *註1:Auroville / www.auroville.org
    法文Aurore - 意為曙光、開端之意,ville - 城市,故此翻為曙光城。
    創辦人Mirra Alfassa法國女士(2/21/1878—11/17/1973),人稱The Mother,192o年追隨印度偉大的哲學家Sri Aurobindo後,為實踐Sri Aurobindo對於人類新生活的遠景而創立Auroville.
    Sri Aurobindo,8/15/1872-12/5/1950,早年留學英國倫敦,1905年-1912年帶領北印度地區從事爭取殖民自治的運動,後成為哲學家,教育家與靈性導師。他所創建改進的新瑜伽 --- 全人瑜珈(integral yoga),成為今瑜伽研習主流之一。
  • *註2:以上原文擷取於The Mother-a Dream章節,感謝彭芷雯小姐提供翻譯。
  • *註3:參考書目 Auroville hand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