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2

【跟著洋嘎去旅行】首發版!在溫室裡的家~自力造屋的風中之星手工坊

常常注意美食的台北朋友們可能知道一間pizza店:SO FREE柴燒披薩!吃素的啾蒂去台大附近的溫州街閒逛,經常會順路去這間氣氛溫馨的披薩小店坐坐,老闆的環保理念就落實在簡單可口的創意蔬食PIZZA與充滿創意的回收建材裝潢裡,不到10個座位的SO FREE PIZZA每到用餐時段,排隊的人潮就會占據溫州公園旁的小小轉角,我想是因為溫你來我往、熱絡而溫馨的氣氛,於是在水晶燈光下注視著柴堆與人影,等待開始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某天下午,有位特別的客人踏進洋嘎,黝黑的皮膚和燦爛的笑容,以及一派隨意個性的打扮,她看著非洲布眼睛發亮時,好像把陽光帶進了店裡,原來她就是裝潢SO FREE PIZZA的設計師:風中之星手工房的代賢,她來西門町勘查SO FREE 2號店,順道逛進了洋嘎。

風中之星手工房跟洋嘎同年,四年前代賢與老公仲仁結婚後,某日在亞馬遜網路書店買了一本自己蓋房子的聖經,仲仁家裡有建築業的背景,加上代賢自由奔放的靈感,兩個人在回歸自然與靈性生活的共同理念下,而引發了他們想要自己回歸自然與自力造屋的想法,雖然當時手上也沒有什麼存款,到處接案子的情況下也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蓋自己的家,抱持著一個蓋多少就住多少的單純,就這樣展開他們的新生活,過程中一步一步邊做邊學,到處去問人、上課、實驗、研究,跨出自己本來熟悉而舒適的生活,把自己變成一塊全新的海綿一樣去學習與經驗所有新的東西。

洋嘎的過程與風中之星手工房非常接近,我們都只憑著一個簡單的正面信念、一種堅持不懈與不斷學習的傻勁,嘗試、跌倒、再爬起來,當中遇到許多技術上的問題、財務的問題以及自己的心境上的境界,風中之星手工房頭兩年只有代賢兩夫徒手打造、蓋房子、接案子;洋嘎頭兩年也只有啾蒂一個人,一直到近年內開始有相同理念的夥伴加入,一加一大於二的共好效益越來越擴展,創作能量也越來越豐沛,除了室內設計,風中之星手工房也接受手工家具的訂製,在我們拜訪的時候,他們正在趕一批要協助孤兒院的家具,在這麼忙碌的工作中仍然堅持回饋與分享的用心,讓我們非常感動。

*********************
我們開著車來到隱密的風中之星手工房位於桃園的住家工作室,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綠意,工作空間與倉庫就隱身在藤蔓攀爬的溫室棚架中,
一個隨著四季交疊而變化的家。
 ↑通風的棚架式工作室,除了室內設計,風中之星手工房也接受手工家具的訂製

 
倉庫內堆滿各式回收的建築材料、小學課桌椅、回收鋼筋等等。
對我們來說都是寶藏呀!
每個人眼睛都變成愛心啦!


讓我們最感幸福的是,代賢的弟弟目前一起投入風中之星工作房的工作,

姐姐擅長華德福彩光畫也常共同合作、弟弟專長木工與手工藝品,
可以感受到開朗的代賢媽媽為兒女在做的事情感到驕傲,真是可愛幸福的一家人。

我們非常會選時間,到訪的時候剛好是下午茶休息時段(嘿嘿嘿)
於是大家泡了咖啡,占據屋內各一角分享休息的片刻,
代賢專注在分享的神情充滿了對生命與自然的愛!

在這裡我們體會到生活單純的美好 (右二:可愛的代賢)

風中之星手工房不定期也舉辦一些身心靈的分享課程,
我們感受到教室內外在建造時的用心,充滿療癒與快樂能量的房子。

可議以看見星空的開放式的木造廁所!進去之後保證你不想再出來
因為木工工作室有很多的木屑,於是代賢興起了貓沙概念的廁所!
超級環保又可以變成菜園的堆肥!完全沒有臭味的乾式環保廁所讓人驚艷

 風味十足的書櫃與閣樓(一陣驚嘆連連

 
 會呼吸的土牆,上面的漸層色塊是因為塗了亞麻仁油,
吸收分布不均勻而產生的意外有趣效果。

 風中之星手工房也為鄰居建造了民宿小屋,有機會一定要來住一下

 代賢手繪的玻璃曼陀羅圖騰,每一件都獨一無二。


謝謝風中之星手工房的朋友們與我們分享你們的熱情這個世界有你們真好!
也謝謝正在閱讀的你們祝福所有人都熱愛自己熱愛地球!


【私房分享】
雖然我們無法把風中之星手工房整個搬進洋嘎裡
但是我們帶回了一些可愛的手作小物與洋嘎好友們分享喔
療癒系小植栽裝飾(材質:木頭 / 含照片內小植栽) 300 - 450

延伸閱讀
蓋自然的家屋
商周出版)
連絡風中之星手工房email (如果大家想拜訪代賢和仲仁,請一定要先聯絡哦!隨意打擾可是不禮貌的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