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1

洋嘎裝修DIY實錄

【前言】

 最近來到洋嘎的朋友們~是不是感覺到我們很不一樣了呢也因為換位置的關係,有些朋友會站在門口疑惑的看著我們,但當踏進來後,環繞著四周的驚喜模樣,讓我們感到非常開心與榮幸! 1/4-11為期一週的裝修,主要是我和夥伴依樺兩個女生每天超過15個小時的成果(也感謝過程中加入的好朋友們!)。從自己油漆、木工、拉天花板管線、裝燈、佈置等等。雖然忙碌與辛苦,也有很多壓力,但我們非常享受---把腦中的構思一一實踐出來與克服一些現實因素的過程,雖然店面好小好小,但每一個角落的小細節都是我們愛的結晶與祝福,希望您有機會來親自感受我們的用心^^也給我們指教。

 首先,認識洋嘎的朋友都知道,我們經營的方式盡量節省成本回饋給客人,像是我們沒有包裝袋這件事,所有的紙袋都是熱心的朋友們捐的,隔壁的店都笑說只要看見有人拿著SOGO、郭元益、3C產品應有盡有花花綠綠的袋子,上面會有一個女人頭貼紙(我們的LOGO)和裡面露出來的花花衣服,就知道是從我店裡出來的客人。

 這次的裝修當然也不例外,店內的家具大部分都是克萊兒平常在路邊蒐集的廢棄家具和舊材料(我很喜歡撿東西好像阿婆哈哈)、美麗的玻璃燈飾是好友送的,朵朵香的背牆各式老窗戶是高雄美濃的好朋友們幫忙在鎮上蒐集來的、我的裁縫送我十年的老木尺來作為店裡的裝飾、還有老湯匙搖身一變成更衣間裡的掛勾...etc.

 我們都非常喜歡與重視天然、有機的商品,自然的生活不僅僅只為了自己身體健康,它也是我們應該與地球之母合諧共生的基本方式。洋嘎的商品是公平貿易精神與自然素材創作,眼看著新裝潢的構思一點一點的成形,如果可以連小細節都能與我們的精神一致該有多好?是否可以給來到洋嘎的客人更舒適的品質?正當我們掙扎著要不要買一般市售的化學油漆來裝飾洋嘎時,美麗的奇蹟就這樣出現了------------
【油漆篇】凱恩天然無毒礦物塗料

 市面上天然塗料的資料不多,在網路上搜尋許久,我們終於找到一個代理商販售德國百年品牌天然無毒礦物塗料凱恩油漆KEIM(www.keim.com.tw),他們平常是沒有接受零售的業務,感謝交泰興公司的胡小姐與熱心的同仁們撥空與我們介紹產品,對我們而言,除了很興奮可以使用到凱恩的天然礦物塗料作為洋嘎的新裝,也透過瞭解凱恩的產品與實際操作,又是一次有趣的學習機會。


  我想大家都知道德國產品的名聲我就不再贅述了,凱恩塗料完全採用天然礦石提煉,並通過SGS的不含甲醛以及可塑劑的測試証明,一般市售的水性塗料是以水為溶劑,主要成分是高分子乳膠(水性壓克力樹脂等)以及一些化學添加劑(防腐劑、防霉劑、可塑劑、有機溶劑),製造商會再添加化學香精或去味劑去遮蓋原有的刺鼻味,雖然現在很多塗料施作起來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味道甚至還香香的,可是有毒的化學物質仍然慢慢在空氣中揮發,吸入人體後長期下來還是對我們的健康與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在歐洲,這樣的塗料已經被廣泛使用在醫院、學校以及公共空間。尤其是家中有過敏體質的大人小朋友,環境中的荷爾蒙和過敏誘因更需要慎選。


 在我們進駐這店面之前,是另外一個品牌,他們在牆壁用奇異筆、壓克力等塗鴉很多卡通圖案,原本我們很擔心,覺得應該需要上二三層油漆才能夠把他們完全蓋住,但沒想到,一層上去之後,覆蓋力驚人,我們並沒有上到第二層,只是把不均的部份補齊就夠了!顏色飽和度也很棒打破了我們想像中,有機天然的塗料沒有很多顏色選擇的迷思!後來經過了解,凱恩塗料竟有270多種顏色呢


如果太過黏稠可以用15%的清水稀釋,但是我們在兩天持續的油漆過程中,雖然塗料很黏稠,可是還是很好推勻,所以並沒有加入任何的清水。



 油漆時間約花了我們兩天,這兩天過程中,不用戴口罩、戴手套、甚至穿雨衣包的密不通風的安心感覺真好啾蒂對於化學的東西是很敏感的,所以這樣的工作過程真是一種享受呢而且沾到或滴到皮膚的部份,用抹布沾清水輕輕擦拭就掉囉!我甚至開始自在的創作起我的牛仔褲了!好看嗎哈哈

 凱恩塗料有分室內與室外漆,除了天然的特性以外,它還防火、耐紫外線不退色,緣起於中世紀古石灰壁畫塗料的發明,美國白宮、法國羅浮宮指定用漆,當然更經的起時間的考驗。它不只適用於歐洲,具「高透氣」、「高透濕」特性,更能克服台灣高溫、潮濕所引起的壁面油漆起泡、剝落,以及白華、長黴等問題。


 
 喜歡天然環保生活的你,一定也很心動了吧?^^ 
 更多的細節,歡迎參考凱恩塗料的網站 www.keim.com.tw

 來看看我們驕傲的成果吧!


 【洋嘎小角落】每一個細節裡都匯聚了我們好多的用心
 
 看到店內店外重複出現好多的老木尺了嗎?是克萊兒挨家挨戶的跟老裁縫和一些老店家們換來的喔~(臉皮還真厚阿)哈哈!感覺每把木尺都好努力的為主人工作了好多年呢!來洋嘎的店裡退休~說故事給我們聽吧~


兒時的玻璃糖罐和老窗戶,有著熟悉的溫馨感~


更衣間內的小掛鉤~是美濃回收的老湯匙和叉子喔!
上面還隱約留著細細的雕花紋路,和老檜木抽屜板真是有趣的結合呀 ~


旅行印度蒐集來的彩繪陶瓷手把,體會到手工感的美好 ~


玻璃燈下的小展示區塊,你會發現好多世界各國的小木偶在對你微笑,
謝謝你喜歡洋嘎!讓我們用愛串連起美好的地球新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