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09

愛&希望的創作 - 洋嘎花布小故事 - 旅人樹

 毎當 Jyothi 啾蒂回憶起非洲喀麥隆的生活時,常常腦海中現起的是瑞貝卡 (APAN協會創辦人) 的家,特別是小小庭院裡裡有草坪、雞舍、晒衣場、他女兒克斯岱的美容工作室、車庫等等,因為平房裡的光線不佳又要省電費,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只要沒有出外的行程,我和夥伴妮可都是在庭院做運動、工作、聊天、甚至開會,瑞貝卡龐大家族中的親朋好友們或是APAN的成員們,常常會突然自己無聲的飄進來坐在庭院的椅子上發呆、等人,好像這裡是一個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據點。


而我呢,在庭院工作時,常常一抬頭就望見隔壁鄰居庭院裡的一棵大樹,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樹,它有二層樓這麼高,對我而言它看起來好像很多人一個個踩著對方的肩膀,一起高舉雙臂向天空歡呼著、迎接著的模樣,不知不覺我發現自己每天出門時都會看看這棵樹,似乎在艱苦的非洲生活裡,從它那裡獲得了些許的鼓勵與正面能量。

在非洲學會”自在的等待”是一件很不容易卻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會超越你認知的時間觀念進行,你發現自己不再可以”掌控所有的事情”,甚至自己的生命,從一開始的不耐煩到最後平靜的心情,看著自己這一個月的心路轉化,是我很美好的收穫。非洲人很懂這個道理,不為什麼,就是活在當下吧。

某天早上依慣例的我和尼可站在家門口等車,我開始計算這棵樹的枝幹有幾對,數的我眼都花了,妮可看著我說:「妳知道這棵樹的名字嗎?它叫”旅行者的樹”(從法文l’arbre du voyageur直接翻來)它是旅人的好朋友喔!在過去時代,旅人走累了、渴了,就會靠著這棵樹休息,它的枝幹裡有儲藏了很多的水分,旅人可以取出飲用。」我聽了不知怎麼的好感動,真想一把抱住那棵樹、摸摸它,想像著橫跨幾世紀以來的旅人們在它身邊來來去去,酷暑難耐的無數個日子裡用刀劃過它的莖取出沁涼的汁液,夜裡伴隨著月光和陣陣的微風靠著樹幹,旅人好夢香甜。

植物總是知道它來的目的,無私的付出,真是宇宙中 愛 的最好示現。

這次收到的布料中,其中有一塊就是旅人樹的花布,看著它的圖案,我的思緒又飄回了喀麥隆的小小庭院。

生命是一趟長途旅行,我們是旅人,也是旅人樹。


延伸閱讀:
1. 繪本 The Giving Tree 愛心樹 星月書坊出版
2. 植物的秘密生命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商務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