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8

什麼是公平貿易?What is Fair Trade

公平貿易是一種有組織的社會運動,倡議消費者以一個『合理價格』向貧窮國家的生產者購買貼有公平貿易標籤與相關的商品。然而公平貿易的概念遠遠超出了簡單的經濟交易行為:『建立購買者與生產者之間的長期夥伴關係』是公平貿易的核心概念,目的是不依靠捐款者的援助,卻能提供農夫、工人與他們的家庭一種永續的方法來改善他們的生計。



友善農民

公平貿易對生產者承諾提供一個能維持生計與永續經營的「保證收購價格」,這個價格能讓農民免除價格波動的傷害與保持生存尊嚴,而且確保他們是以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耕種。此外,公平貿易組織(FLO)向特許商收取年費和固定比例的營收,用來成立「社會發展金」,運用在幫助貧窮國家的生產組織建立水、電、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幫助他們擺脫赤貧,踏上經濟發展的第一階樓梯。

友善消費者


公平貿易以透明的管理方式與商業模式,建立一個負責任的商業網絡,讓消費者可以清楚追溯產品的來源。如此透明的機制,可以減少層層剝削與行銷成本,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不但保障生產者的收益,也確保消費者的權益。公平貿易並且教導與幫助生產者以保護環境的方式,產出對環境友善的高品質商品,對消費者也有益。

在公平貿易組織內的生產者多半為國際社會邊緣國家的農民與工人,這些生產者在自由貿易的體系內並未獲益,反而因為剝削與壓榨生活在恐懼與赤貧之中。長久以來,公平貿易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使他們在醫療、教育等基本生活條件方面獲得更好的照顧,並投資他們生財設備,提供生產者接觸國際市場、呈現商品與動員的資源,幫助生產者得到經濟獨立的機會。

公平貿易並鼓勵加入的生產者遵守公平貿易標準,例如成立生產組織賦予勞工自主的權利,克服種族歧視,以及幫助婦女取得工作技能,得到平等的工作權利與機會等。此外,參加公平貿易組織的農人與工人也被鼓勵使用永續的生產方式、尊重自然環境,避免對害蟲管理使用有毒農藥,因此在公平貿易所認證的咖啡中,接近85%也是對環境與工人健康較有益的有機咖啡。所以得到公平貿易幫助的生產者在標準之下,也能提供對另一端消費者更好更健康的產品。


為了使大家有更正確無誤的理念

資料更正並節取自於華人公平貿易的推手"生態綠"網站



公平貿易產品---保護弱勢生產者 免遭剝削

相對於世貿組織(WTO)框架下的「自由貿易」,國際社運團體及非營利組織近十餘年試圖推動「公平貿易(Fair Trade)」機制來加以取代。
主要推手包括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Fair Trade Federation)」、國際另類貿易聯盟(IFTA)等,後者在全球50多國有200多個會員組織,為目前最具規模跨國組織。
公平貿易精神是為對抗目前主流的自由貿易思想所帶來的不平等貿易現象,透過消費者的集體力量,讓處於弱勢的上游生產者,例如農人和工人,免於遭到大企業的剝削,保障其基本權益及生存權。
中介商人則可獲得合理利潤,目前IFTA對公平貿易產品從生產、議價到銷售等過程,已有一套標準運作流程,凡通過這套流程檢驗的商品,都可獲得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的認證標籤(見圖),其他如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或美國,都有具公信力的認證標籤。
目前瑞士與英國是全球公平貿易產品前兩大市場,英國市場銷售年成長率達40%以上,發展較晚的美國年成長率也有30%的表現。合計美國與歐洲一年的公平貿易產品營業額達四億英鎊(折合約新台幣250億元),在傳統主流的貿易市場外,這種訴諸「良心」的商業模式及消費行為,可望成為國際市場的新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