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8

關於非洲喀麥隆的APAN協會


L’APAN (Association pour la Promotion de l’Artisanat et de la Nature) 成立於2006年非洲克麥隆(Cameroun)的第二大城市度阿拉(Douala),創辦人瑞貝卡女士,熱心公益多年,目標在於建立起一個以傳統天然素材創作的藝術家一個交流的平台與環境創作的推廣。

主要的活動如下
1. 藉由推廣自然素材創作或生活的講座與活動,鞏固社區的團結,改善社區環境整潔與治安問題
2. 集結社區無業青年,辦理活動與課程,創造天然素材的生活用品與手工藝品並給予就業的機會
3. 鼓勵社區婦女參與手工藝創作
4. 建立以自然素材創作的藝術家交流的平台
5. 舉辦講座課程推廣衛生教育



Jyothi 啾蒂眼中的 APAN 協會與克麥隆生活體驗 -------



我有位可愛的法國好友妮可,她是個67歲瘋狂不羈的時尚老女孩,多年來她常與我提起每年去非洲工作的軼聞;以及傳奇人物APAN協會的瑞貝卡,有趣的是,妮可去非洲時也不斷的和瑞貝卡提起我;以及我們在台灣辦的工作坊等等,我與非洲的關係,好像就這樣被一點一點的連接起來了。

排除了萬難抵達克麥隆,還未出關瑞貝卡和妮可就來接機,如同我腦海裡想像的一模一樣,微胖豐腴的身材,俐落的短髮和堅毅的眼神、語氣,溫暖貼心的微笑,被她親切的用力擁抱,好像從很久以前就認識她了。

瑞貝卡媽媽和妮可一起創辦的APAN,主要是運用天然的素材創作傳統手工藝,保護延續傳統文化,提供一些課教授婦女烹煮健康的食物和健康的生活;一方面為社區環境努力,將年輕人聚集起來整頓家園,有了工作和學校,他們就不會遊手好閒的在社區跟幫派鬼混,影響安全和治安。
在你聽起來這個感覺很普通的協會,但在中非地區,成立這樣的組織和企劃是很了不起的舉動,需要很大的精神和勇氣去耕耘,在中非地區的成年人平均壽命是48歲,你相信嗎?因為全然接受西方的速食文化,加上第三世界國家所得到的糧食都是次等(這裡的民生物資:油.麵粉.牛奶 糖.鹽.的品質普遍都很劣等),錯誤的飲食觀念,糟糕的生活習慣,導致他們很年輕就得癌症死亡;喀麥隆所有的中年婦女都爲肥胖所帶來的疾病而苦,每個人看見我都要問我減肥的秘訣,我和妮可都是清一色的回答:少吃油炸食物,多吃蔬菜,蔬菜不要烹煮太久,多運動。
喀麥隆的氣候水質和土壤和台灣很相像,甚至更肥沃,他們的水果和蔬菜還有根莖類植物營養多汁的難以想像,身為素食者在這裡簡直就是天堂,我們每天吃的水果就超過三種,更不要說蔬菜和根莖類有多美味,沒有錢噴灑農藥所以更健康,可是當地人的飲食習慣就是不愛吃蔬菜,或是傳統的食物總是把蔬菜燉得稀爛,用很劣等的油炸各種食物加上辣椒是他們的最愛,甜死人不償命的色素糖果、蘇打糖水和可口可樂是必備的飲料,說到運動簡直是天方夜譚,這裡的有錢人會學好萊塢點電影裡的場景在家中擺設運動器材,但是說穿了只是用來裝飾。我在克斯黛的美容沙龍開始幫他們的親戚示範按摩時,簡直就是國家地理頻道的海象記錄片一樣,我看見赤條條的非洲太太們躺在加大的美容床上時,心裡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官震撼",更不要說幫他們全身精油按摩了,我當天連續作了四個人,但是像是做了8個人那麼累;所有代謝不掉的肥油都積在肚子、屁股還有大腿上,輕輕按壓就看得見很厚的橘皮組織,沒有用什麼力道推拿她們就已經痛得哇哇叫了。也不像阿拉伯人還有喝茶的習慣,消化系統普遍有問題。但她們不尋求正確的減肥方式,用一樣的飲食習慣再加一些莫名奇妙的減肥偏方,讓身體的健康每況愈下。瑞貝卡媽媽想要集合這些婦女傳達正確的飲食觀念,將這些良性的改變帶進每個家庭。但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性有多困難,更何況要改變一群人,瑞貝卡家自己先帶頭示範,這需要長時間的努力。

再來說中非地區普遍被歐洲國家殖民過,當然有些非洲人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而開始想要文化尋根,但普遍都還迷失在西方文化的外相上。
杜阿拉這個喀麥隆的第二大城市,已看不見傳統通風的傳統建築,只有醜陋的水泥平房,再有錢一點的就牆上貼滿了大塊磁磚,對我而言,遠看像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公廁或是XX宗親祖墳,所有市場的民生物資和衣服都是MADE IN CHINA,醜陋塑膠製品在炙熱的太陽下散發有毒的氣體;沒有舒服的傳統竹製、木製家具,替代的是悶熱的絨布沙發和塵蹣溫床的厚重地毯,在各公司的辦公室裡,厚重的長毛地毯和絨布家飾以及沒有濾網老舊冷氣在濕熱的杜阿拉市中心嘎嘎作響,這都是歐洲殖民的遺毒,他們傳統最美好的部分已經被大家遺忘,只爲了更貼近西方文化,看起來更”文明”。
喀麥隆是中非地區有名的盛產木材國家,他們的木匠以手藝精細聞名,但現在幾乎都拿來做歐式家具和棺材了。還有著名的WAX手工印花蠟染布,和傳統的手工織布也漸漸被中國的便宜布料取代;在市場閒逛,看見印花布料總是很興奮,但當我們靠近一看,不透氣的尼龍纖維觸感真的很糟糕,因為便宜,街上處處可見穿著尼龍布料袍子的婦女,劣質的布料摩擦他們的皮膚,造成過敏不適。
再來就是杜阿拉的街道,不論你在哪裡,都無法忽視滿地的垃圾,瑞貝卡的社區有很空曠的空地,但大量的垃圾覆蓋草地和樹木,真的讓人想要趕快回家。瑞貝卡媽媽集合了當地的一些年輕人一起整頓社區,跟政府借了一塊人行道空地種植花草樹木,還有小涼亭,幾個月前剛開始實行時,社區的鄰居都覺得她神經病、太雞婆了,他們在一旁冷眼旁觀、冷嘲熱諷,但之後成果斐然,只要經過那一區的路人都忍不住停下來觀看這整潔美麗的小花園,甚至吸引到了當地官員的目光,停下來問附近的店家:這是誰弄的?並且大力肯定。沒有多久,沿著花園旁邊的鄰居們都開始偷學瑞貝卡的作法,把自家路前的垃圾清理乾淨、種起花草或小菜園,APAN打算再把範圍擴大,甚至在幾處路口設置賣花的小攤子。整頓家園,是認同本土文化的基石,之後在社區裡面辦藝術學校或講座也會比較容易被接受。

另外APAN也與植物學家Max先生合作,研發有助於人體健康的植物粉,有點像我們中醫的科學中藥,把蔬菜水果或有療效的植物乾燥後磨製成粉,讓不愛吃蔬菜的非洲人最起碼可以攝取一些蔬菜的營養(他們不愛吃新鮮蔬菜),像是我最愛的大蒜粉,拿來做生菜沙拉是最棒的了!還有檸檬和生薑粉,加在茶裡真是風味十足;喀麥隆以盛產香蕉聞名,油炸香蕉是隨處可見的街食,可是劣質的油和不衛生的料理方式,讓喜愛街食的喀麥隆人年紀輕輕就一堆毛病,瑞貝卡他們做了一些無油炸的香蕉乾反應熱烈,我想到台灣迪化街的蔬菜乾,建議瑞貝卡也可以試試。
瑞貝卡極力想要改變,讓傳統的東西延續,加上妮可多年來倡導的植物染料和天然創作,想要讓喀麥隆人開始重視自己的文化和生態環境,用大自然環境創作才能體會到土地的可貴,瑞貝卡和妮可試著去一些學校演講,在親子日的時候和父母溝通、提供教學,獲得很好的反應。
雖然是小小的協會做的小小的開始,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發芽成大樹的。深知在非洲的日子不多,付出有限,於是回到台灣後與瑞貝卡連絡,希望可以用公平交易的方式一起合作,可以發揮我對花布的喜愛,又可以幫助到APAN有更多的收入運用在社區改造、教育基金上,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朋友認識公平交易的理念。  

感謝你耐心的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將你的意見留言,或是來店裡看看APAN的小商品,一起支持APAN往前走下去。

1 則留言:

TINAOWL 提到...

洋嗄嗄! 我是提娜娜 (TINA),沒有收到mail吶? 還是我的mail 根本填錯了 呵呵!!! 期待小花小花!海邊的暖色小花!